萱草

来自中药图谱资源库
跳转至:导航搜索
萱草
萱草 Xuān Cǎo
Hemerocallis fulva (L.) L.

http://online.bjyyjy.org.cn/%E8%90%B1%E8%8D%89
别 名 谖草,忘忧草,鹿葱,忘郁,丹棘,宜男,疗愁,芦葱,漏芦
科 属 百合科 > 萱草属
出 处 《中国植物志》(2004年版)


萱草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,早在二千多年前的《诗经魏风》中就有记载。后来的许多植物学著作中,如《救荒本草》、《花镜》、《本草纲目》等多有记述。别名有鹿葱、川草花、忘郁、丹棘等。《花镜》中还首记载了重瓣首草,并指出它的花有毒,不可食用。由于长期的栽培,萱草的类型极多,如叶的宽窄、质地,花的色泽,花被管的长短,花被裂片的宽窄等变异很大,不易划分,加上各地常有栽培后逸为野生的,分布区也难于判断。李时珍早就注意到,在不同土质上栽培的萱草,花的质地,色泽的深浅和花期的长短是有变化的。这是正确的。如果只根据少数栽培植株的某些差异来进行分类,则不甚可靠。林奈在发表本种时,曾说是杂种,后来又说来自中国。他所根据的植物可能是欧洲广泛栽培的一个品种(在欧洲虽然有野生萱草,但是从未见关于果实的记载),但究竟是否自我国引去,已无从查考。我们认为,在长期而又广泛栽培的情况下,要考虑到种以下多半系品种这个可能性,因而不宜轻率地定为种或变种。

本种的主要特征是:根近肉质,中下部有纺锤状膨大;叶一般较宽;花早上开晚上凋谢,无香味,桔红色至桔黄色,内花被裂片下部一般有∧形采斑。这些特征可以区别于本国产的其他种类。花果期为5-7月。

©2018-2022 北京医药职工大学(中国北京同仁堂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党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