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尾菜

来自中药图谱资源库
跳转至:导航搜索
牛尾菜
牛尾菜 Niú Wěi Cài
Smilax riparia

http://online.bjyyjy.org.cn/%E7%89%9B%E5%B0%BE%E8%8F%9C
别 名 草菝葜,白须公、软叶菝葜(广西)
科 属 百合科 > 菝葜属
出 处 《中国植物志》(2004年版)


和上种很相似。为多年生草质藤本。茎长1-2米,中空,有少量髓,干后凹瘪并具槽。叶比上种厚,形状变化较大,长7-15厘米,宽2.5-11厘米,下面绿色,无毛;叶柄长7-20毫米,通常在中部以下有卷须。伞形花序总花梗较纤细,长3-5 (-10)厘米;小苞片长1-2毫米,在花期一般不落;雌花比雄花略小,不具或具钻形退化雄蕊。浆果直径7-9毫米。花期6-7月,果期10月。

除内蒙古、新疆、西藏、青海、宁夏以及四川、云南高山地区外,全国都有分布。生于海拔1600米以下的林下、灌丛、山沟或山坡草丛中。也分布于朝鲜、日本和菲律宾。

根状茎有止咳祛痰作用;嫩苗可供蔬食。

本种体态很象华东菝葜和短梗菝葜,但这两种茎木质,通常具刺,花序只有较少的花,花序托几乎不膨大等可以区别。

©2018-2022 北京医药职工大学(中国北京同仁堂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党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