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药:灯心草

来自中药图谱资源库
跳转至:导航搜索
灯心草
灯心草

为灯心草科植物灯心草 Juncus effusus L. 的干燥茎髓。

http://online.bjyyjy.org.cn/%E4%B8%AD%E8%8D%AF:%E7%81%AF%E5%BF%83%E8%8D%89
别 名 秧草、水灯心、野席草。
出 处 《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》


【产地】

主要为野生品,栽培品亦有。主产于江苏、四川、云南、贵州和福建。

【采收加工】

夏末至秋季割取茎,晒干,取出茎髓,理直,扎成小把。

【炮制】
  • 灯心草:除去杂质,剪段。
  • 灯心炭:取净灯芯草,照煅炭法,制炭。
【性状特征】
  • 灯心草:呈细圆柱形,直径 0.1~0.3cm。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,有细纵纹。体轻,质软,略有弹性,易拉断,断面白色。无臭,无味。
  • 灯心炭:呈细圆柱形的段。表面黑色。体轻,质松脆,易碎。气微,味微涩。
【化学成分】

灯心草的主要成分是二氢菲,还含有黄酮、甘油酯、三萜、挥发油等。灯心草的二氢菲是其主要药理活性成分。

【药理毒理】
  1. 抗氧化:灯心草的乙酸乙酯提取物对 DPPH・的清除能力 IC50 为 10.76mg/ml。
  2. 镇静:灯心草用 95% 乙醇提取后的氯仿部分和乙酸乙酯部位以 20g/kg 灌胃小鼠,氯仿部分和酸乙酯部分均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,只有乙酸乙酯部分能延长阈剂量戊巴比妥钠所导致的睡眠时间。
【药性】

甘、淡,微寒。归心、肺、小肠经。

【功能主治】

清心火,利小便。用于心烦失眠,尿少涩痛,口舌生疮。

【临床应用】
  1. 临床常用
    1. 心火亢盛证:本品上清心火,下利小便,可用于心火亢盛,症见心胸烦热,舌尖红赤,口舌生疮;或心热下移至小肠,症见小便赤涩,尿道灼痛。用于衄血不止,灯心一两为末,入丹砂一钱,米饮每服钱(《圣济总录》)。用于清热利尿,小便不利,淋沥涩痛之证:与木通、瞿麦、车前子等同用,如八正散(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》)。
    2. 心神不宁证:本品擅清心经实热,用于心火亢盛,内扰神明之心神不宁,且阴血不足之惊悸怔忡,烦躁不眠,失眠多梦,心中烦热,常与黄连合用。
【用法用量】

1~3g。

【成药例证】
  • 灯心止血糖浆(《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・第十五册》)
    药物组成:灯心草、绒毛龙穿草、铁苋菜。
    功能主治:解热清毒,淡渗利湿,收敛止血。用于痔疮出血、鼻出血、消化道出血、产后恶露不净、计划生育术后阴道出血以及血小板减少等症。
【贮藏】

置干燥处。

©2018-2022 北京医药职工大学(中国北京同仁堂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党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