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药:桂枝

来自中药图谱资源库
跳转至:导航搜索
桂枝
桂枝

为樟科植物肉桂 Cinnamomum cassia Presl 的干燥嫩枝。

http://online.bjyyjy.org.cn/%E4%B8%AD%E8%8D%AF:%E6%A1%82%E6%9E%9D
别 名 柳桂(《本草别说》)。
出 处 《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》


【产地】

主要为栽培品,野生品亦有。其道地产区为广西防城、平南、苍梧,广东高要等,海南、云南、福建、四川等地亦产。

【采收加工】

春、夏二季采收,除去叶,晒干,或切片晒干。

【炮制】

除去杂质,洗净,润透,切厚片,干燥。

【性状特征】

呈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。表面红棕色至棕色,有时可见点状皮孔或纵棱线。切面皮部红棕色,木部黄白色或浅黄棕色,髓部类圆形或略呈方形,有特异香气,味甜、微辛。以幼嫩、色棕红、气香者为佳。

【化学成分】

桂枝的主要成分是挥发油,还含有机酸、香豆素等。桂枝的挥发油是其主要药理活性成分。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》2015 年版规定,本品药材按干燥品计算,含桂皮醛 (C9H8O) 不得少于 1.0%。

【药理毒理】
  1.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:桂枝水煎液按 5、12、30g/kg(生药量)的剂量给大鼠灌胃,均可增加戊巴比妥钠诱导的催眠作用,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,大鼠进入高架十字桥开臂的次数和时间增加,大鼠进入闭臂的次数降低;中、高剂量大鼠在矿场中心区域停留时间和比例增加,大鼠跨格次数和站立次数增加;大鼠总的运动距离均降低。
  2. 抗病毒:桂枝挥发油含药血清(浓度 5%、3.5%、2.5%)在体外能抑制甲型流感病毒在狗肾传代细胞 (MDCK) 中的增殖,浓度 5%、3.5% 的桂枝挥发油含药血清对甲型流感病毒有直接杀灭作用,桂枝挥发油能抑制流感病毒在 MDCK 细胞内的增殖,其 IC50 为 5.80×10-3mg/ml,TI 为 92.82,桂枝挥发油以 0.174mg/kg 的浓度连续灌胃 5d,能减低病毒感染小鼠的肺指数,抑制率为 26.7%,并对病理组织形态有改善作用。
  3. 抑菌:采用 KB 纸片扩散法研究发现,100% 桂枝浸出液滤纸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、白色葡萄球菌、铜绿假单胞菌、变形杆菌、甲型链球菌和乙型链球菌在体外均有明显抑制作用。桂枝挥发油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、大肠埃希菌均有良好的杀灭作用,最低抑菌浓度为 2.08%。
  4. 解热:桂枝水煎液按 4g/kg 剂量给家兔灌胃给药,能抑制注射枯草溶液所致的发热作用。
  5.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:桂枝水煎液按 4g/(kg・d) 的剂量给冠心病大鼠灌胃,连续 10d,能改善冠心病大鼠心电图,减低血脂检查 CHO、L-CHO 水平,升高 H-CHO 水平。桂枝蒸馏液 (1.875g 生药 / L) 能减低 Langendorff 离体灌流大鼠心脏室颤发生率,能明显对抗缺血再灌注引起的冠状动脉流量 CF 下降,增加心肌最大收缩速率 (+dpmax),恢复心率 (HR)。
  6. 抗过敏:桂枝去油水煎液、乙酸乙酯萃取部位、水提部位均以 6g/kg(生药量)剂量给小鼠灌胃,能降低迟发型过敏反应模型小鼠的毛细血管通透性,抑制小鼠异种被动皮肤过敏反应;乙酸乙酯部位亦能抑制迟发型过敏反应模型小鼠的耳廓肿胀度;去油水煎液及乙酸乙酯部位能抑制 His、5-HT 所致的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,两者在浓度 0.5g/ml 时,体外对透明质酸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,抑制率分别为 52.48%、52.17%。
  7. 镇痛:桂枝醇提液 (1g 生药 /ml) 按 0.1ml/10g 体重剂量腹腔注射,可延长热致痛小鼠的痛阈时间,对醋酸所致的小鼠疼痛有拮抗作用。
  8. 安全性评价:桂枝煎剂给小鼠灌胃 LD50 大于 10g/kg。1.25、2.5、5g/(kg・bw) 桂枝连续灌胃给药 30d,对大鼠体重、进食量、食物利用率、血常规、血生化均无明显影响,病理组织学观察也未见异常改变。
  9. 体内过程:放射物标记的桂皮醛以 5、50、500mg/kg 的剂量给雄性 Fisher344 大鼠单次或多次 (间隔 24h,给药 7d) 灌胃后,桂皮醛首先分布在大鼠的胃肠道、肾脏和肝脏,放射标记物主要从尿中排出。服药 25h 后主要分布在脂肪、肝脏和胃肠道。桂皮醛单次给药组,5、50mg/kg 剂量多次给药组的主要代谢途径是通过 B 氧化作用降解为苯甲酸,在尿中主要以马尿酸的形式排泄,伴有极少量苯甲酸和桂皮酸。在多次给药 500mg/kg 剂量,在尿中主要以苯甲酸的形式排泄。
【药性】

辛、甘,温。归心、肺、膀胱经。

【功能主治】

发汗解肌,温通经脉,助阳化气,平冲降气。用于风寒感冒,脘腹冷痛,血寒经闭,关节痹痛,痰饮,水肿,心悸,奔豚。

【临床应用】
  1. 临床常用
    1. 风寒表证:本品辛甘温煦,甘温通阳扶卫,其开腠发汗解表之力较麻黄温和,而善于宣阳气于卫分,畅营血于肌表,故有助卫发汗,外散风寒之功。对于外感风寒,不论表实无汗、表虚有汗及阳虚受寒者,均宜使用。如《伤寒论》所载麻黄汤,治外感风寒,表实无汗,桂枝与麻黄相须为用,以增强发汗解表,温散寒凝之功;《伤寒论》桂枝汤治疗外感风寒,表虚有汗者,与桂枝、白芍配伍,以调和营卫,发汗解肌;若素体阳虚,外感风寒者,本品既发散风寒,又温助阳气,邪正兼治,甚为适合,与附子、麻黄、细辛同用,以助阳解表。
    2. 寒凝血滞诸痛证及风湿痹证:本品辛散温通,能温经通脉,散寒止痛。如妇女寒凝血滞,月经不调,经闭痛经,产后腹痛,桂枝既能温散血中寒凝,又可宜导活血药物,以增强化瘀止痛之功,多与当归、吴茱萸等配伍;若中焦虚寒,脘腹冷痛,桂枝能温中散寒止痛,如《金匮要略》小建中汤与白芍、饴糖等配伍;若风寒湿痹、肩臂疼痛,则与附子配伍,以祛风散寒、通痹止痛。
    3. 阳虚证:本品甘温,唯其性温煦而力缓和,常用于心、肾、脾之阳虚证。助心阳,通血脉,止悸动,可治心阳不振,心脉瘀阻,胸痹疼痛,或心失温养,心动悸,脉结代之证,为温心通阳之要药。如《金匮要略》枳实薤白桂枝汤,主治胸阳不振,气结痰阻之胸痹;《伤寒论》桂枝甘草汤,主治心阳受伤之心悸者;《伤寒论》炙甘草汤治疗心阳不振,不能宣通血脉,而见心悸动、脉结代者,与炙甘草、人参、麦冬等配伍,本品可温扶脾阳以助运水,温肾阳,逐寒邪以助膀胱气化而行水湿之邪,为治疗痰饮、水肿的常用药。治疗脾阳不运,水湿内停之痰饮、眩晕,常与补脾、除湿、化痰药配伍,如《金匮要略》芩桂术甘汤以之与白术、茯苓等配伍。治疗肾与膀胱阳虚寒凝,气化不行之小便不利、水肿,常与利水渗湿药同用,如《伤寒论》五苓散以之与茯苓、猪苓等配伍,共收温阳化气、行水利尿之效。
  2. 临床新用:桂枝可用于治疗室性早搏、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。
【用法用量】

3~10g。

【成药例证】
  1. 表虚感冒颗粒(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》2015 年版)
    药物组成:桂枝、白芍、葛根、苦杏仁、生姜、大枣。
    功能主治:散风解肌,和营退热。用于外感风寒表虚证。症见发热恶风,有汗,头痛项强,咳嗽痰白,鼻鸣干呕,苔薄白,脉浮缓。
  2. 肾炎消肿片(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》2015 年版)
    药物组成:桂枝、苍术、陈皮、茯苓、香加皮、大腹皮、姜皮、冬瓜皮、益母草、泽泻、椒目、黄柏。
    功能主治:健脾渗湿,通阳利水。用于脾虚气滞、水湿内停所致的水肿,症见肢体浮肿,晨起面肿甚,按之凹陷,身体重倦,尿少,脘腹胀满,舌苔白腻。脉沉缓;急、慢性肾炎见上述证候者。
  3. 安中片(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》2015 年版)
    药物组成:桂枝、醋延胡索、煅牡蛎、小茴香、砂仁、高良姜、甘草。
    功能主治:温中散寒,理气止痛,和胃止呕。用于阳虚胃寒所致的胃痛。症见胃痛绵绵,畏寒喜暖,泛吐清水,神疲肢冷;慢性胃炎、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见上述证候者。
  4. 桂枝茯苓丸(《国家中成药标准汇编・外科妇科分册》)
    药物组成:桂枝、茯苓、牡丹皮、赤芍、桃仁。
    功能主治:活血,化瘀,消癥。用于妇人宿有癥块,或血瘀经闭,行经腹痛,产后恶露不尽。
  5. 金匮肾气丸(《国家中成药标准汇编・内科肾系分册》)
    药物组成:地黄、山药、山茱萸(酒炙)、茯苓、牡丹皮、泽泻、桂枝、附子(炙)、牛膝(去头)、车前子(盐炙)、蜂蜜(炼)。
    功能主治:温补肾阳,化气行水。用于肾虚水肿,腰膝酸软,小便不利,畏寒肢冷。
【注意事项】

孕妇慎用。

【贮藏】

置阴凉干燥处。

©2018-2022 北京医药职工大学(中国北京同仁堂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党校)